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563发布时间:2017-05-18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依据,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学院党总支保证监督和协调服务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立足于发挥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员权利,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支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为本处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党务公开的内容

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均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以适当方式公开。

(一)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

1、思想建设

1)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2)支部党员教育活动计划及落实情况。

3)领导班子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整改情况。

4)各种专题教育活动计划安排及落实情况。

2、组织建设

5)学院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及工作分工。

6)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评议情况。

7)发展党员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及发展情况,预备党员转正等情况。

3、作风建设

8)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

9)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

4、制度建设

10)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

11)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情况。

12)校、处制定的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和规定。

(二)党组织履行职责情况

13)为贯彻上级决定,本处作出的决策、决定、决议。

14)党组织任期目标、重要工作部署和阶段重点工作及完成情况

(三)党组织经常性党务工作

15)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及落实情况。

16)党内各种选举情况。

17)党费收缴和使用规定及收缴、使用情况。

三、党务公开的方式

  采取综合性公开与专题公开相结合,静态公开与动态公开相结合,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等形式,使监督全方位、多层面、无死角。

1、固定的公开栏公开;

2、会议公开;

3、网络公开。

四、党务公开的要求

1、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所有党务工作应最大限度地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开。

2、党务公开设置固定的公开栏定期或根据需要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3、党务首先必须在党内公开,如果党员对某些内容持较大异议,则应暂缓公开。每一次党务公开后,党组织要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意见,对他们提出的疑问和要求,要及时做出解释和答复。暂时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说明工作。

4、建立本单位党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党务公开全过程进行监督。

 

学科建设处党支部

2015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