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型一化”结硕果 跃马扬鞭启新程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928发布时间:2016-10-25

——文传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纪实

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3年教育部改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暂用原名)是一个年轻、有活力、有特色的专业。该专业创办于2005年,至今共招生11届,有8届毕业生,共招收456名学生。

 

近八年来该专业共考取硕士研究生91名,其中38名为重点大学。他们分别考取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萨里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学府。自2007级对外汉语班开始,连续6届,考研录取人数从未低于10人,考取研究生的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34%以上,考研考取人数和录取率全校班级排名均第一。

近八年来该专业成功申请国家汉办组织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共37名。毕业生目前在世界四大洲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服务,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近日,又传来好消息,对外汉语专业四名毕业生通过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的选拔考试,其中揭淑芳公派美国的孔子学院、高珊珊公派英国的孔子学院、王建芳公派厄瓜多尔的孔子学院,黄婷公派马达加斯加的孔子学院。这些学生在国外努力工作,获得了一致好评,其中08级对外汉语专业的蔡罗昆获得了国家汉办颁发的“汉语教师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原10对外汉语班的詹利珍

在喀麦隆孔子学院任教在泰国的某孔子学院任教

据不完全统计,该专业毕业生在国内从事中小学教师、公务员等工作的毕业生近两百名。根据近四年的省教育厅核定的就业数据,对外汉语专业四年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3%以上。

“走出去、引进来”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对外汉语专业在2005年创办之时举步维艰,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对外汉语教学师资短缺,文传学院采取了“走出去”、“引进来”两条路来解决。“走出去”即外派老师进修学习,“引进来”即从外引进优秀师资。通过多年的“走出去、引进来”,建设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职称梯次合理,学历层次高,以博士、硕士为主,具有很强的教育教学及科研教研能力的双师型教学团队。该专业负责人是罗荣华博士,核心成员有冷瑾教授、黎莉副教授、田志军博士、李福唐博士、赵阳硕士、曾莉莉硕士、朱文秀硕士、易瑶硕士。

对外汉语专业教学团队秉承“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理念,按照“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每位老师在课堂内外,或进行专业教学,或进行答疑解问,或进行考研指导,或进行人生成长引导,为学生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专业负责人罗荣华博士在学生进入大三进行人生目标选择期间会“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要约谈一至三次。他根据平时对学生们的观察与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哪些人耐得住性子适合考研,哪些人比较活泼、有才艺适合申请志愿者,哪些人有行政管理能力适合考公务员,哪些学生适合考什么院校什么专业的研究生等等,他都一清二楚,并及时给予学生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在考研上有什么问题,学生们也常常会在第一时间咨询罗荣华博士。罗荣华博士也时常关注他们的复习进度与复习状态,及时给予关心与辅导,常常亲自前往图书馆自习室去看望备考的学生,送去关怀与鼓励。

“考研”已经成为对外汉语专业的一张名片,对外汉语专业连续六年蝉联文传学院考研第一的宝座,2015、2016连续两年蝉联全校考研第一的宝座。“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考研,而考研也不是唯一出路,”罗荣华博士如是说。他认为,“人尽其才”的前提是“因材施教”。他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堂专业指导课上就指出:“人生的选择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勤奋肯学的同学可以去考研,热爱教育事业的同学可以去考教师,管理能力强的同学可以去考公务员,英语基础好且有志于汉语国际推广的同学可以去考汉语教师志愿者,口才好的同学可以去考导游,具有创业基础的同学可以去创业”

教学团队的冷瑾、黎莉、田志军、曾莉莉、朱文秀、赵阳等老师在考研指导、志愿者面试培训上做到了“尽心尽力、全程育人”。冷瑾老师、黎莉老师经常辅导学生的现代汉语及其中国传统文化;田志军博士课堂内外抓学生专业基础和英语词汇积累,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的提升,使考研学生英语分数平均提高了约十分左右。罗荣华、朱文秀、赵阳、易瑶等老师组成汉办志愿者面试指导小组,他们了解申请汉办教师志愿者的流程,面试的内容等。并到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对外汉语学院进行交流,了解该专业的培养新动态。并进一步修改培养方案,教学实践内容与汉办面试的内容对接,增加了英语口语与听力课时、二外由日语改成法语,实践教学周学习中华传统才艺,大三进行教学见习等内容。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并付诸教学实践,学生通过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2012级对外汉语专业汉办志愿者面试一次性通过9人,在全省单班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全省第一。

全面实施“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

对外汉语专业教学团队在汲取已有人才培养模式成功经验基础上,并进一步学习其他高校对外汉语专业优秀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后定位为“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该人才培养模式获2014年度江西省教育厅教育改革课题立项。“三型”主要是指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一化”是指培养国际化人才。

打造强大的班委塑造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对外汉语专业以“勤学上进,互相超越”的学风和“团结进取、共同进步”的班风赢得了文传学院老师的厚爱。何凌风教授夸赞道:“在对外汉语班上课,就是一种享受。师生互动的愉悦感能在这个专业得到体验。”良好的学风、班风首先是建设一个团结、无私、好学的班委。对外汉语专业的教学团队在选拔班委时以“好学”为第一条件,只有班干部“好学”,才能带动全班同学勤奋上进;以“无私”为第二条件,只有班干部“大公无私”,才能形成“团结进取,共同进步”的班风。班干部带头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积极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去,带头申请汉语教师志愿者。比如12对外汉语班的班长赖蔚考取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习委员娄文珺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班长、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都积极投入到考研复试中去了,带动班上近30名同学也投入考研大军,几十个同学拟申请汉语教师志愿者。

与此同时,班干部还常常组织班级活动,不仅让班级更加的团结融洽,也让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有着丰富的调味剂。

另外,“薪火相传”和“榜样教育”也是对外汉语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常用的法宝。每年考研结束和志愿者考试结束后,罗荣华、田志军等老师会组织学生写一篇考研或考志愿者的经验介绍文章,然后转发给学弟学妹们认真学习;或者在“荣华考研坊”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让更多人受益。有时还邀请特别优秀的学生给下几届学生开讲座,介绍考研或申请志愿者的经验。同是还会组织学生“结对子”,即已经考取研究生、考取教师编和考取志愿者的学生与下一届有相同目标的学生“结对子”,给下一届学弟学妹赠送各类考试复习资料并交流考试心得体会。罗荣华老师建设了两个学习交流群,一个是“文传汉办志愿者群”,另一个是“文传考研辅导群”。对外汉语专业的老师经常会给学生讲学长们的成功事迹,利用身边的榜样来激励学生勤奋上进。

优秀的教学团队,强大的班委,“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三者结合使“对外汉语”这个新兴专业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宜春学院具有“学霸”称号的专业;成为就业率进入前十的本科专业;成为连续几年考研录取人数全校第一的专业;成为出国从事汉语教学全省前几名的专业。

宜春学院文传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十一年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还需跃马扬鞭启新程,在人才培养上结出更多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