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梦 侨之梦”励志讲学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565发布时间:2016-12-03

 

12月2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梦 侨之梦”励志讲学活动,我校3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由宜春市海外留学生暨眷属联谊会副会长、宜春市政协委员、宜春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聂碧芳主持。

 

 

聂碧芳主持柯清河回忆缅甸华侨的斗争经历

 

缅甸归侨、原袁州区政协委员柯清河首先主讲,他深情回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缅甸华侨们如何在反华势力甚嚣尘上之时,依然坚持传承中国文化,与反华势力进行斗争的感人事迹。柯清河还将当时中国政府对缅甸政府的交涉情况,与2011年利比亚危机、今年新西兰地震中,中国政府迅速派遣工作人员转移侨民进行了对比。他说,国家强大,人民才会受到尊重。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海外的侨民也深刻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

加拿大华人、宜春市海外留学生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宜春蓝玉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红萍介绍了自己从上海到加拿大的奋斗历程,并分享了创业经验。他说,人要有明确的定位,多学习技术,保持耐心,不断探索,才能积累经验,回来报效祖国。

张文彬博士讲述自己的留学经历

 

宜春学院副教授、宜春市海外留学生暨眷属联谊会副会长、宜春市政协常委、加拿大萨斯克彻温大学化学博士张文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重点阐述了出国留学的经验和应该避免的误区,并指出,要成为国际化人才,应该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等等,在谈到自己选择回国时,他还引用了“两弹元勋”之一的彭桓武的名言:“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令在场师生很受感染。

最后,在场学生还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由宜春市侨联主办,宜春学院党委统战部、宜春市海外留学生暨眷属联谊会、宜春学院读者沙龙联合承办。旨在通过老中青三代归侨、华侨、海外留学生的亲身经历与回忆,让广大学子了解到华人、华侨和海外留学生如何在实现自己人生的道路上,与祖国的发展深刻地结合起来。

原江西省侨联巡视员黄荣福、宜春市侨联主席张荷花、宜春市侨联党组书记陈爱红、宜春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晏红洁等出席。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