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发展规划处、教学评估中心、高教研究所浏览次数:695发布时间:2019-09-26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2019925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在办公楼211室召开支部大会,全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支部书记李剑主持。

 










 


会上,李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强校”为题讲党课。报告分为“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学习体会”“新时代改革强校的使命担当——分析改革形势,通过调研检视剖析存在的问题”“新时代如何改革强校担使命——指导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思路与举措”三个部分。首先按照“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要求,李剑同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体会和感悟,主要包括对教育的定位、教育的根本问题、高等教育的地位与作用、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接着,她结合发展规划处在改革强校中的使命担当,即“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的要求,在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中谋划学校发展与改革,着力分析了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赋予的新责任和新使命 、江西省高等教育发展注入的新生机和新活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新担当和新任务,特别结合调研成果分析了学校建设发展新阶段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立足发展规划处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检视问题,分析原因。她表示,发展规划处作为服务于制定学校发展战略的部门,应该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把好握宏观性、政策性和咨询性的工作特点,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真正成为服务学校顶层设计的参谋部,成为服务学校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成为服务学校把握形势的政研室。根据主题教育强化调研成果运用,为进一步推动今后工作提供有力参考的要求,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与协同创新、人事制度、内部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五个方面做好“文章”。分别是:一是要做好“统筹”文章,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战略;二是要做好“育人”文章,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办学方向;三是要做好“提质”文章,大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四是要做好“融合”文章,着力增强服务地方能力水平;五是要做好“服务”文章,切实加大政策扶持保障力度。

大家表示,该党课内容丰富,通过学习,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和部门的工作职能、重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作为发展规划处的一分子,今后更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特别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思考,把握精髓,担当作为,努力为学校有特色、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