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组织收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作者:发展规划处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发展规划处、教学评估中心、高教研究所浏览次数:759发布时间:2021-01-04

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发展规划处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将组织观看《为了和平》大型电视纪录片作为全处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通过开展教育活动,让处工作人员更好担当起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的责任。

一是高站位动员。发展规划处专门召开专题会议,从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观看纪录片纳入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之中,确保学习纪律。

全方位参与。要求全处人员都要按照学校要求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全处在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全部剧集,同时要求个人进行自学。

三是深层次研讨。观看结束后,全处人员组织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交流环节,大家结合平时工作畅谈体会:

——为了中朝人民的和平和安全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战士们永远留在了历史的尘埃里。然而这尘埃伴随历史的车轮卷起风尘,构筑起支撑中国人民勇敢大踏步向前的铜墙铁壁。犹记儿时好友的祖父是一名抗美援朝归来的战士,即使风霜衰老了身躯,爆炸声使人生失去再听到声音的能力,每当老人谈起那些战争岁月,闪闪发光的眼眸中充满坚定与激情。勇敢向前,绝不后退,保家卫国,是一位位战士心中的信条。“青山处处埋忠骨”。留在那片土地上的先辈们最希望的定是看到祖国的强大与繁荣,人民的幸福与安康。

——抗美援朝精神,由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和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品格的集中展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国家都不能没有历史,民族不能没有记忆,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自己。今天,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但仍然“不能忘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青年一代,要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正确价值观。如同李大钊所言,下定决心为“再造中华”而努力奋斗,把自己的学识与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最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把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